〖返回今日东风〗
 
 
 
相关链接:
 
原云南东风农场四分场44位上海知青回故里 农场领导设宴款待
 
 
 
 
 
 
 
 
 
 
 
 
 
·2月25日,由原东风农场四分场44位上海知青回到东风农场原云南东风农场四分场44位上海知青回故里农场领导设宴款待。 ·


              上海知青 何敏良 文/图      2008-03-13


  美丽的西双版纳,是人们非常想往的旅游胜地。但对于我们原东风农场四分场六队的知青来说,那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那是一个三十多年我们一直想去而没有实现的愿望。终于、终于在今年的二月二十三日我们一行三十七人登上了飞往昆明的班机,开始实现我们多年的梦想。将近三个小时的飞行就抵达了昆明。忆往昔,那可是整整二天三夜的旅程,我们怎能忘记。穿着雨衣钻在座位底下睡的一觉一觉,又怎能忘记那规定每人只能帶二十公斤重的行李,而个别人行李超重了,甚至被罚苦力,去补上行李超重费,那久远的一幕一幕又出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我们感慨万千。

  到了昆明,我们会同重庆和北京知青合计四十四人再次登上了去西双版纳的大巴,汽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知青战友们一路高歌,好不兴奋。想当初,这里的盘山公路崎岖不平,尘土飞扬,我们常常坐的是卡车免不了浑身是土,只剩下了两只眼睛,而且我们必须要坚持四天这样的旅程,晚上找不到旅馆我们常常睡在马路上。忆往事,我们不仅心有余悸,一阵心酸。现在我们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到达了景洪,中间还游览了野象谷这神奇的地方。

  晚上我们见到了四分场六队的指导员魏光明,看到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我们又想起了当年那个声如洪钟,经常批评我们,更是教导培养我们的指导员,就是他培养出了原云南省付省长,现国家旅游总局局长邵其伟这样一大批干部人才。尽管很多人他已经不认识了,但在我们的心里他永远是一个最好的指导员,是一个值得我们敬重和思念的长者。

  第二天一早,我们终于来到了此行目的地,东风农场四分场,分场的领导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介绍了分场目前的情况,同时肯定了我们知青对农场作出的贡献,看到农场翻天复地的变化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同时也非常感谢分场领导对我们热情接待,坐在分场的会议室里我们禁不住想早点见到昔日并肩作战,同甘共苦的老工人,老战友。开完座谈会。我们一行急匆匆地走向六队,尽管橡胶树换了两茬,那环绕在边上的一条条小溪,那林间的一条条小路,还是当年的模样,这些都勾起了我们对当年的回忆。曾记得,在我们稚嫩的肩膀上挑着两只重达一百十斤左右重的胶桶往返在这条小路上。在那长达九年三千二百八十五个日日夜夜,我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我们最宝贵的青春。到了、终于到了,在六队我们见到十四位老工人和我们最尊敬的楚宝玉老队长,阔别了三十多年我们终于又聚到了一起,大家不仅相拥而泣,激动得热泪盈眶,是的我们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思念之情。
中午分场领导按排在傣家的竹楼里吃中午饭,和老工人一起“多哥.岁岁、岁岁岁”的祝福声.溢满了傣家的竹楼。在我们的欢乐之余不仅又想起那些己经故去的老领导、老工人我们表示了深深的哀悼。之后的两天时间里总场和分场的两级领导对我们都做出了妥善的按排和热情的接待。

  在这里,我们此行的四十四名知青向两级领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的热情接待、关心支持,让我们此行的版纳之行非常圆满,非常高兴。

  告别了西双版纳,我们相继到了云南的大理,丽江等地游览了祖国的大好风景。后又到了重庆,我们有着好多知青战友的地方,同样我们又受到了最热情的接待。尽管有的人只有二至三年的农场生活经历,但那深深的战友之情却深深地在我们的心里打上了烙印。在这里,我们上海知青同样向你们重庆知青战友道声谢谢!祝你们身体健康!永远幸福!

  三月六日我们最后一批上海知青结束了整个旅程回到了上海。我们深信此行的版纳之行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终身难忘。



           (原东风农场四分场六队、工程队、加工厂、机务队四十四名知青

 
良良纪录片编辑室制作的视频:
 
 
重返版纳第二故乡(一) 
 
 
重返版纳第二故乡(二) 
 
 
 
 
 
即将开通